穆染_

明月别枝惊鹊

【照岁生春·饮屠苏|23:00】天降竹马就是最香的


上一棒@玥醨 

 

00

 

“同居长干里,两小无嫌猜”

 

01

 

 

庭院里,你坐在石凳上静静地看着桃花。面前摆着一盘桃花酥

突然你听到笛子的声音,你四周张望着,终于发现笛声?来自从隔壁伸过来的桃花树上

一个五六岁的少年吹着笛子,盘腿坐在树梢上。他闭着眼畅游在乐曲之中。一曲终了,你情不自禁地给少年鼓鼓掌。

少年听到掌声,抬眸看到你笑着和你打招呼“你好,小爷大名季元启”,潇洒地盘腿坐在树梢上。“你呢?”

“我叫花云中,云中谁寄锦书来了的云中”

“哎呀你怎么这么文绉绉的”少年看了看你继续吹起笛子来。悠扬的笛声让你沉醉其中。

“你吹的好好听啊,你可以教我吗?”你歪了歪头

“当然可以啊,”季元启骄傲地看看你“小爷我以后可是要创立大景第一乐团的人,怎么可能吹的不好听。”他利索的从树上下来“呐,看好啦,小爷我来教你。”

你看着他轻轻地将每个音节吹给你听,又将身上带着的另一个笛子递给你。你学着他的样子吹出几个不成调去音节。

“还不错嘛,”少年拍了拍你的肩膀“你很有天赋嘛!”

“谢谢!你吹的也很好”你笑着看着面前这个爽朗的少年,拿起一块桃花酥,“你吃吗?”

“好啊谢谢你!”

风吹过树梢,吹落桃花瓣,他们站在树下相视一笑,相见恨晚。

 

02

 

 

“哎!季元启你!”你被季元启泼了一脸水,你也毫不犹豫的泼了回去,少年的头发湿漉漉的,一双眼睛眼巴巴盯着你,活像一只被欺负了的大狗狗。

夏天正是适合下水摸鱼的好季节,你本来在凉亭坐着看书。突然熟悉的笛声传入你的耳中,“是...季元启?”你放下书卷站起来四处看看,突然一个毛茸茸的脑袋窜到你面前。“小爷来咯!”

你惊呼一声,往后仰了一下,差点摔跤。“哎?没事吧!”你跌坐在石凳上,季元启惶恐不安地问道。“没事没事”你摆了摆小手,朝他扬起一个笑脸。“子亦,你今天怎么来啦?”

听到少女软糯糯的嗓音喊自己字,少年的脸上浮起了一层红晕。“子亦?你的脸怎么这么红啊?”你朝他挥挥手,凑上前摸摸他的额头。“没...没事”季元启退后几步“小爷来找你抓鱼啊”

“抓鱼?”你歪头看了看他,“对啊!大好的天气怎么能不抓鱼呢?!”少年的眼中充斥着激动与惊喜,架不住他各种请求,你终于是陪他去河里抓鱼。

“云中!快来!”季元启撸起裤腿撸起袖子朝你挥挥手,湖水没过他的腰,小小的身子在水中显得更加渺小。“快来呀!”看他玩的这么开心,你也捋起袖子下水抓鱼。

清凉的湖水浸湿着你的衣襟,夏日炎热。你身上的衣服也多为薄纱制成。湖水透过衣服轻轻的抚摸着你的皮肤。有些凉但很舒服,湖中时常有鱼儿游来游去,挠的你痒痒的。忽然头顶一阵清凉,你转身一看,是季元启把水泼你身上了。

“季元启!”你恼怒的看着他,于是也不甘示弱的泼了回去,他的头发被湖水打湿,眼睛上也溅到一些。他可怜兮兮的望着你,好像一只被欺负了的大金毛。

“明明是你先泼我的”你嘟嘟囔囔道“现在搞得我好像是我欺负你的”

他转而又笑开来,“哼哼小爷才不会因为这种小事委屈呢”你们两个相视一会,便开怀大笑。

夏日的炎热渐渐退去,他们沐浴着夕阳,站在水中开怀大笑。

 

03

 

 

中秋已至,家家户户享受着团圆的喜乐。你也不例外。出征在外的爹娘终于赶在中秋当日回来。“爹!娘!”你冲过去抱他们“爹娘你们终于回来啦!”

南国公摸摸你的头“囡囡在家乖不乖啊?”你用力点点头“囡囡在家很乖的!爹爹不信就问微霜姐姐和林珊姐姐还有哥哥!”

花忱笑着看看爹娘又看看你“小妹在家里可乖了”

母亲抱起你,用脸贴贴你的脸颊。“呀!我们囡囡在家这么乖呀?”你骄傲的扬起小脸。

突然一个毛茸茸的小脑袋在门口探头探脑,“云中?”你看见他瞬间激动了起来“子亦!”说罢你便挣扎着想 从母亲身上下来。

母亲笑着打趣你“呀?囡囡的小伙伴来啦?”你点点头,母亲便把你放了下来。你就撒欢跑向季元启。很自然的拉起他的手。

他可能有点害怕见到这么多的人,便小声在你耳边说“小爷带你去看花灯好不好?”你也轻轻的说“好呀我最喜欢花灯啦”

于是你向爹娘撒娇“爹,娘我可以和子亦出去玩吗?”南国公夫妇看着你们笑“好,囡囡去吧,记得早些回来吃月饼便是”

得到了父母亲的允许,你便拉着季元启撒欢地跑出花府大门“好耶!”你看着琳琅满目的货物不禁长大嘴巴。南塘的夜晚虽然比不上宣京般繁华,但也别有一番江南水乡的风味。

你们这逛逛那瞧瞧,玩的不亦乐乎。兜兜转转走到了河边,河边有许多小贩在卖河灯,你买了一个南塘特有的莲花灯,双手捧着给季元启看。“你看!怎么样呀这个河灯”

季元启瞧了瞧你的,又瞧了瞧自己手中的天鹅河灯,于是坚定的说“当然是小爷的更好看”你看了看季元启又低头看了看手里的河灯。于是扭头生气的走向河边自顾自的放起河灯来。

“好啦好啦我们两个的都很好看”他凑到你身边来也轻轻的把河灯放进河水了,默默的许了一个愿望。你看着他气也消了大半,也学着他的样子有模有样的许愿。

月光洒在两个人身上,柔和飘渺,他们默默许愿,享受着世间美好。

 

04

 

 

一觉醒来,南塘铺上了雪白的新衣,万物覆盖在白雪之下显得有几分肃杀。院子里的雪堆积着,虽说不厚但也足以让你玩个痛快。

“下雪啦!”你穿着斗篷撒欢的跑出去“好耶!”你站在庭院里看着梅花粘上一片片雪花,腊梅本就红艳的紧,在雪花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红艳美丽。

“云中!”季元启跑向你招招手“下雪啦!我们一起堆雪人吧?”他的头发上也粘上了雪花。他气喘吁吁的跑到你面前。“走,小爷带你去堆雪人”

你们手拉手跑到庭院里,你捧起雪花向上一撒。星星点点的雪落在身边显得唯美动人。 你的鼻尖和指尖冻的有些发红,但这不影响你愉悦的心情。

“来啊来堆雪人”季元启手团着一个小小的雪球朝你喊着,你提起裙摆跑向他。在大雪纷飞中,你们搭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雪人。

在漫天大雪中,少年们满头白雪,像是要共白头。他们看着雪人心有灵犀地笑了

 

05

 

今日你坐在院子里,面前放着一碟糕点。你晃了晃小腿,百无聊赖的等着季元启。

“哎呦”季元启的声音从墙角传出来“疼死小爷我了”你赶忙过去扶他“没事吧?”他摆摆手“小爷没事,小爷皮糙肉厚的不怕疼。”

“那就好”你指了指那边的糕点对他说“一起吃吧”他却一概往日的大大咧咧,变得严肃起来“小爷我今天来……有事和你说”你也听出来了他语气里的严肃“你说吧”

“小爷……小爷我要走了”他慢慢低下头“可能以后不会再来南塘了”他的声音越来越轻,开始带着一些哭腔。你愣在原地,张大嘴巴却不知道说什么。“所以小爷我准备把这个笛子送给你”他拿着平日里最喜欢的一只笛子“留给你做一个纪念”

“……”你什么也说不出来,眼睛里蓄满了泪水,你努力不让眼泪落下来“好……”

你不知道该给他什么好,于是匆匆跑回房间游匆匆跑回来。递给他一个香囊“这是我自己做的……你也留作个纪念吧?”

他难过的看了看你,又看了看香囊。叹了口气把香囊挂在了身上“再见……”他翻到墙头,又不舍的回头看看你“小爷一定还会见到你的。”

“嗯……”你拿着笛子不知所措,泪水如泉涌

在那之后熙王案发,爹娘战死沙场,哥哥背井离乡。你一个人开始学习打理府上大大小小的事情。有时候累了就看看笛子。又把痛苦埋进心里。

 

06

 

“明雍书院?”你看着窗外“哥哥在这待过的”你撑着脑袋,恍惚间听到了一个熟悉的求救声

你下车一看,是季元启。他挂在树上,头顶还有两三根鸡毛。你忍俊不禁,用匕首把他救了下来。他看着你许久,笑了出来

“好久不见,花云中。”

“好久不见,季元启。”

END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0)
热度(4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穆染_ | Powered by LOFTER